上帝給我們的才是最好的牙齒

一口好牙是幸福人生身分證上重要標記,一副好牙齒重要關鍵在哪裡? 
擁有一副好牙齒最重要的關鍵在每天正確地刷牙
有一位頭頸癌病人,他剛來看我的時候,開口度只有差不多不到5mm,只能開那麼小口的病人,在外面診所求治,一定都會變成「人球」的。
放射腫瘤科的醫師介紹他來看我,針對病人系統性疾病的病史充分地討論研究以後,才確定可以幫助病人。
我們認為他最需要的第一個藥方是「關心」。我花很大的精神鼓勵他,和他交朋友,慢慢地他願意信任我,張開嘴讓我幫他檢查。我先幫他做非常完整的口腔清潔工作,看哪些該補的牙齒,幫他補起來。
我們提供的不是牙齒治療而已,希望給病人知道怎樣去保養他的牙齒。因此,教導病人正確刷牙是非常重要的。當病人的嘴巴張不開時,我們會建議他買電動牙刷,或是比較小的兒童牙刷,可以伸進裡面一步一步把每一個部位的牙齒清乾淨。這位病人清了四個禮拜以後,整個狀況好轉,原本他每天深受口腔黏膜發炎不舒服之苦,
現在換了一個人似的,人生大不同,他可以吃他想吃的食物,他的睡眠品質或生活狀況,都因為他的口腔衛生改善而改觀,他整個人煥然一新,真難跟我第一次看他牙的時候同日而語,他每次回診時都好高興,我也很有成就感。
往往很多口腔的問題都來自於不良的習慣,也就是病人每天的刷牙比較潦草,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部份,我習慣給病人先上一課「刷牙課」。
我們希望教您如何預防蛀牙,希望每次來回診時,都只需要洗牙,不需要任何太過度的治療。預防病人不要齲齒、不要牙周病、不需要拔牙,這才是最好的治療。
我們雖然有很好很先進的口腔外科微創植牙技術,但是最好還是擁有自己的牙齒。自己牙齒最好用。